劳动教育:劳动拥抱新时代,文旅实践在田间

发布者:文化旅游学院发布时间:2023-04-11浏览次数:145

47日上午,衢职院文化旅游学院在衢州市开化县池淮镇御玺·开化龙顶明代贡茶园开展了劳动拥抱新时代,文旅实践在田间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。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,学院入党积极分子、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前往开化池淮,在了解了开化龙顶茶文化之后,体验了采茶、炒制茶叶等特色活动。

前往池淮

早上八点半,同学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开化池淮。抵达目的地后,大家游览了御玺明代贡茶园。此茶园为明代御贡园遗址,依山傍水,气候宜人。现在,已经发展成为集茶叶种植、生产、研学培训、观光旅游、休闲疗养为一体的国家AAA级景区、研学基地。

接下来,同学们学习了茶叶的基本知识,还了解了茶叶采摘的基本流程及要求。比如,采摘要以一芽一叶为标准,将幼嫩芽叶用食指和拇指捏住轻轻地往上一提,避免撕、拉、拧、掐等错误手法,不然就会给茶树带来危害,也会影响茶叶的制作加工。

采摘茶叶

实践出真知,劳动最光荣。同学们在阳光明媚、绿意盎然的茶园中展开比拼,每个人都尝试用最快捷、最省力的办法收获最多的茶叶,在劳动中发挥自己的智慧。同学们表示,脚踏实地的劳动让他们感受到了创新思维的魅力,领略到实践的真谛就是创新和进取。

炒制茶叶

采摘完茶叶后,同学们体验了下一道制茶工序——炒茶。一杯好茶如何从茶山到杯中?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车间,跟随御玺制茶师傅了解制茶流程:杀青-揉捻-初烘-理条-烘干等十余道制作工序。

接下来,同学们把自己采摘好的茶叶带到制茶室,工作人员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手工炒茶、制茶的方法。同学们认真地学习了炒茶搓、揉、挑、拨、抖的技艺,亲手体验了手工炒茶的过程,感受到茶香的来之不易。

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,亲身体验了劳动的乐趣与辛劳,推动了同学们对乡村传统文化的挖掘。活动结束后,同学们充分发挥懂网络、思路新、脑子活的优势,自发地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作品,为开化龙顶茶做宣传。

本次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在尚德弘毅 知行合一的校训指导下,明确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注重育人实效,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同时,同学们自发的宣传举动,也吸引了更多人来支持本地的农产品,促进了乡村旅游事业和产业发展,服务了地方经济的发展,切切实实地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文旅的青春力量。